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鴻禧美術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鴻禧美術館
Chang Foundation
成立 1991.05
簡介 在台北,「鴻禧」不僅是一個企業的名稱,同時代表著城市裡一個重要的藝術文化據點。

「鴻禧」的收藏基礎是由張添根先生與其子女兩代累積而成的,要追碩鴻禧美術館的創建,就必須先談到張添根先生,張氏的先祖是台中世家,其祖父為前清秀才,張氏在九歲時隨父親購得了生平第一件收藏—汕頭鐵繪花瓶乙件,自此即對文物蒐集產生濃厚的興趣與瞭解。在鴻禧美術館成立之前,張氏的收藏就曾藉由其堂號「養和堂」名義透過國立歷史博物館,在台北與國外展出。文物的蒐集是收藏者的心血付出,而面對龐大的收藏,也必須要有一專業的美術館來做系統性的典藏、維護、展覽與研究推廣,因此,「成立美術館」一直是張氏念茲在茲的一個願景。

民國七十三年,在慶祝張老先生七十歲生日的宴會上,其子女為了達成父親的心願,決定著手創設一美術館。民國八十年初,鴻喜美術館終於在鴻禧仁愛大廈地下一樓開幕,並於當月二十二日正式對外開放。

鴻禧美術館,其宗旨再於發揚中華文化,促進人類情感交流為職志;並以獎掖中國美術文物研究及美術品保管傳成為依歸」。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B1, No. 63, Sec. 2, Ren-ai Rd.,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電話 886-2-2356-9575
傳真 886-2-2356-9579
網址 http://www.changfound.org.tw
種類性質:::::
種類 藝術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