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皮影戲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皮影戲館
Museum of Shadow Puppet
成立 1994
簡介 台灣傳統皮影戲目前僅剩4團,都位在大高雄境內,也因此於83年在岡山區成立了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皮影戲館,催化高雄傳統皮影戲的成長與傳承,從事研習、教學、展覽、演出及國際交流之推廣。101年3月皮影戲館重新以嶄新風貌呈現,規劃再造後的皮影戲館,藉由現代科技設備吸引民眾前往了解傳統戲曲文化,以及展示內容和體驗方式的重新設計,為台灣傳統戲曲文化發展注入新生命,落實傳統文化教育目的及永續發展。

「高雄市皮影戲館」的主題館空間利用區隔分為八大區:推廣傳習中心、基地大廳、展示場、紀念品區、資料室、表演場、數位皮影劇院、體驗區,以兼顧傳統保存與現代科技結合。



B1推廣傳習中心

提供傳習的教學場所,讓民眾有機會學習影偶製作與演出。



1樓基地大廳、展示場及紀念品區:

包括觸控式全館導覽介紹、服務櫃台,強調皮影戲歷史淵源、分佈、戲偶製作過程、介紹高雄市僅存4團傳統劇團的傳承背景和演出特色,並陳設臺灣40年代牛車戲台演出實況和重要的構成因素、影偶之美賞析、樂器介紹等及文創商品販賣區。



2樓資料室:

提供偶戲相關研究,陳列本館重要皮影戲史料。



3樓親子劇場:

適合各式小型傳統偶戲演出,設有百餘座位。



4樓數位皮影劇院及體驗區:

播放典藏皮影戲團演出精彩片段,另以虛擬的方式「我是皮影戲角」,以虛擬的方式呈現,透過互動過程讓民眾進入體驗活動,使皮影戲偶活起來,並讓民眾親自體驗皮影戲操作演出。



皮影戲館除了陳列與典藏的傳統功能外,也具備推廣、研究的功能,如辦理各項偶戲研習、比賽、全國巡演及傳統戲團扶植……等,並定期於館內安排各式偶戲演出,以饗宴喜好皮影戲的民眾。並讓皮影戲的藝術文化得以在高雄落實紮根。皮影戲館不僅保存傳統文化,同時也將皮影戲的演出重新帶入市民生活之中,並進一步強調皮影戲的學習與實驗,以及未來可能的創新。
聯絡資訊:::::
地址 高雄市岡山區岡山南路42號(岡山文化中心內)
No. 42, Gangshan S. Rd., Gangshan Town , Kaohsiung County 820, Taiwan (R.O.C.)
電話 886-7-6262620分機2806
傳真 886-7-625-0404
網址 http://kmsp.khcc.gov.tw
種類性質:::::
種類 戲劇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