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標本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標本館
Herbarium, Institute of Botany, Academia Sinica
成立 1961.10.31
簡介 植物標本館是蒐藏及研究植物標本的地方。這裡有許多植物採集者至野外調查,或採集所製作而保存下來的證據標本,持續長期有系統的蒐藏、交換、研究及管理,標本館就可以提供植物學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和植物愛好者,作為研究某一特定類群﹙例如:種,屬,科﹚的地方。到標本館可以比對物種的學名,觀察物種較完整的外表形態或性狀﹙如枝條、葉、花、果實和種子﹚的變異;並歸納出某一物種的開花結果時期、地理分佈範圍和生育地環境等相關資訊。

不論是植物分類研究、植物生態或資源調查、藥學及生物技術等方面的研究,都必須有證據標本,提供將來查證比對之用。

標本交換為本館的重要業務之一。透過標本之交換除可以互補各機構間蒐藏、研究專長的不足及提昇學名鑑定的正確性外,亦有分散收藏、降低天災或人為導致的損失風險,以確保研究成果;並可相互檢驗及訂正鑑定的結果,增加資料的可信度,提高使用效率,達到資源互惠共享。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No. 128, Sec. 2, Academia Rd., Nangang Dist., Taipei City 115, Taiwan (R.O.C.)
電話 886-2-2787-2223
傳真 886-2-2789-1623
網址 http://hast.sinica.edu.tw/
種類性質:::::
種類 自然史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