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台灣寺廟藝術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台灣寺廟藝術館
Taiwan Temple & Shrine Art Museum
成立 1996
簡介 ※因文化中心整建工程,原寺廟藝術館將遷移至臺西鄉進安府,目前正積極辦理各項作業中,開館日期另行公告。(訊息來源: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網頁)

臺灣的廟宇建築是研究中國古建築所不可忽視的,因為南方系統的建築重視精細的木雕,而閩南式及廣東式建築,尤其刻意地表現木雕藝術。連帶著在石雕、陶塑及彩繪方面亦向於精細繁複的表現,使得一座廟宇建築,無處不能雕、無處不上彩,可謂極盡裝飾之能事了。

一般而言,興建一座廟宇至少需要有下列幾種工匠:大木匠(負責細部之雕花)、土匠(即水泥匠、負責建築物之臺基及牆柱等工作,其地位僅之於大木匠師,有的且謂與之平行地位,可見其地位之重要,蓋大木匠師及石匠都是必須精研數學、力學及風水尺寸的人,一座建築的成敗完全託付在他們手上)。另外尚需有油漆工、畫工等來配合才能完成一幢廟宇建築。

在臺灣的廟宇建築裡,從形式來區分的話都屬於中國南系建的一支,部分學者認為南系較北系進步,因南系建築更能反映中國人與大自然之和諧哲學。不論如何,臺灣的中國南系建築有閩粵兩大主流,閩系尚有泉州、漳州及福州三派,粵系尚有潮州、兩大主流,閩系尚有泉州、漳州及福州三派,粵系尚有潮州、嘉應州、惠州及廣州等派別,以上諸派別,各有不同的風格,但只能說是大同小異而已,基本上,都是中國傳統建築之兒女。

聯絡資訊:::::
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310號
No. 310, Sec. 3, Dasyue Rd., Douliou, Yunlin County 640, Taiwan (R.O.C.)
電話 886-5-534-5950
傳真 886-5-534-5950
網址 http://www4.cca.gov.tw/artsquery/06-h01.asp
種類性質:::::
種類 宗教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