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苑裡鎮藺草文化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苑裡鎮藺草文化館
Yuan-li Town Triangle Rush Exhibition Hall
成立 1996
簡介 百年來,苑裡婦女一雙巧手從不閒著,手不停息的編織著深具特色的一張草蓆一頂頂草帽,為家庭生計貢獻良多,掙取不少收入。

可惜因時代的變遷,工業社會之猛進,苑裡的藺草編織,己從現實生活中將逐漸走入歷史洪流而消失不見,殊為可歎!所幸近年來尚有不少熱心人士在默默耕耘傳承傳統編織技藝,積極推動這種深具特方特色的產業,期使傳統手工藝之藺草編織藝術,不會被時代無情洪流所淹沒,山腳社區亦希望以生活化之藺草編織工藝,再現社區傳統編織文化的風華,賦以藺草編織藝術新生命,冀望集合社區有志之士,共同努力一起為藺編藝術文化傳承盡一份棉帛之力。

苑裡鎮素有"藺草之鄉"的美譽,百餘年來鎮民使用三角藺草編織帽席,但隨社會快速變遷及工商發達,傳統手工業已漸被取代而日趨沒落,有鑑於此,苑裡鎮農會特別斥資千萬於山腳辦公大樓旁舊倉庫之閒置空間,設立了藺草文化館,以期能展現本地方特色,達到傳統文化技藝的保存及傳承。

聯絡資訊:::::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灣麗路99號
No. 99, Wanli Rd., Shanjiao Village, Yuanli Town, Miaoli County 358, Taiwan (R.O.C.)
電話 886-37-741-319
傳真 886-37-865-416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