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蘆洲市紫禁城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蘆洲市紫禁城博物館
Lujhou City The Forbidden City Museum
成立 1997
簡介 蘆洲市紫禁城博物館,創館館長王兩傳先生,出生於蘆洲市得勝街,有神雕大師之譽。

王兩傳原為福建省泉州府佛像雕刻第四代直系傳人,自幼承襲傳統雕刻技術和中山神咒法,專供神像木雕。走進蘆洲紫禁城博物館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各一尊唐朝文武官大型石雕翁仲,和一斧定江山靈石。而主展覽館門面是「清朝親王府」,令人目不暇給的館內展示則有包括帝王、玉器、銅器、木雕、瓷器、兵器與官帽。

中國兵器也是展覽主題之一,戰國至清朝的刀、劍、矛、盾等樣式俱全。館藏較珍貴的還包括岳飛寶劍、戚繼光刀、鄭成功馬鞍。其中最特殊的有明朝錦衣衛護駕配用「琉璃鑲銀刀中刀」,要是不幸被對方取走,尚可伺機抽出刀鞘中暗藏的另一把等長利刃。還有護身用的「鐵布衫」和專剋鐵布衫的御用「三稜刺」、可怕的怪異兵器「鐵鷹爪」,以及武當八卦七星金龍劍、宮廷中罰打屁股用的「廷杖」、藤盾等件件都值得仔細鑑賞。
聯絡資訊:::::
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得勝街30號之1
No. 30-1, Desheng St., Lujhou City, Taipei County 247, Taiwan (R.O.C.)
電話 886-2-8282-7504
傳真 886-2-2289-5940
網址 http://freebee.idv.tw/168
種類性質:::::
種類 藝術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