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高雄市興糖國小 糖業主題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高雄市興糖國小 糖業主題館
Sugar Industry Museum
成立 1997
簡介 本校原為臺糖附設私立臺糖小學,創立於民國三十六年,為 台灣光復後設立小學,(其前身為日據時代專為日本人子弟設立之公學校),又於民國五十七年移交高雄縣政府改名為「高雄縣橋頭鄉興糖國民小學」。  

  「高雄糖廠」位於橋頭鄉,創立於西元十九世紀末,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台灣糖業在五十年代可說是一枝獨秀之產業,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目前全省生產糖之廠房已陸續關廠,就連橋頭鄉「高雄糖廠」第一座新式製糖也將面臨關廠的命運。

  橋頭「高雄糖廠」因廠區大,宿舍區擁有自然植物資源、野生動物資源,加上本身廠區內擁有多項人文建設,例如:純銅製之觀音像、仿歐殖民樣式建築、和風宿舍、舊式老火車、製糖石車與多種造型之防空洞,這些都是高雄糖廠所留下之歲月痕跡。

  糖廠設在台經濟尚未起飛之時,它不知陪過多少鄉民在經濟拮据之時,度過多少清苦的日子。本校在縣府贊助之下,成立了「糖業主題館」目的即是在喚起鄉民珍惜這片土地之野生動、植物資源,與回憶先民辛勤耕作這塊富庶之土地,創造出今日之台灣經濟奇蹟。

聯絡資訊:::::
地址 高雄市橋頭區
No. 1, Lane 19, Singtang Rd., Ciaotou Township, Kaohsiung County 825, Taiwan (R.O.C.)
電話 886-7-611-8723
傳真 886-7-612-8216
網址 http://www.xtn.ks.edu.tw/sugar/sugar_all.htm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