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原動物研究所標本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原動物研究所標本館)
Research Museum, Institute of Zoology, Academia Sinica
成立 1997.05
簡介 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座落在本院郵局後側一棟黃色二層樓建築物的右翼。目前研究標本館典藏之標本,包括魚類、兩棲爬蟲、鳥類、哺乳類、珊瑚、扁形動物、環節動物、軟體動物、昆蟲、甲殼類、棘皮動物等,分別典藏於各類標本室內。其中的魚類標本有六千多件,含本土魚類兩千餘種是國內最完整的典藏單位,為求提高動物鑑定查考的效率,有關動物分類之學術刊物及專書已集中管理使用。

本所典藏有不少的發表新種特別指定的模式標本,包括全模式標本,及副模式標本。前者僅存於本館,後者則有部分典藏在國內外大學和博物館,例如台灣大學動物系、海洋生物博物館、德州大學、澳大利亞博物館、夏威夷Bishop博物館、洛杉磯博物館及美國國家博物館。除上述單位外,本館又與若干國外博物館,如捷克科學院動物所博物館進行學術交流活動。本館雖屬初創,在物質條件極端劣勢的情形下,尚能發揚研究走入社會的理念,除了每年定期開放院外人士參觀,也接待許多中、小學教師及學生來所參觀訪問,及支援相關的校外教學與社會教育活動。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No. 128, Sec. 2, Academia Rd., Nangang Dist., Taipei City 115, Taiwan (R.O.C.)
電話 886-2-2789-9579
傳真 886-2-2785-8059
網址 http://asizrm.sinica.edu.tw/
種類性質:::::
種類 自然史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