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長榮中學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長榮中學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
Taiwan's Christian Teachers Historical Information Center, Chang Jung High School
成立 1965.10.25
簡介 1965年,慶祝基督教在台設教百週年紀念,於台南神學院舉辦總會歷史文物展。展覽結束,所有史料即編列清冊,歸屬總會資料室保管。1966年,總會事務所搬至台北市長春路,即因遷移時部分資料不慎散失。1976年,總會成立歷史小組,並自台北長春路再度搬遷至台南神學院內的巴克禮樓,成立了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然總會與神學院,當時均無史料館的人事、維護費之預算編列。故在長期經費不足下,館舍老舊失修,文物資料遭逢雨漏浸溼,及偷兒無情的搜括,書籍又年久被蟲蠹蝕,珍貴史料殘破不堪,令人惋惜。1987年,長榮中學蘇進安校長擔任總會歷史委員會委員之後,深覺必須及時設法保存這些典籍、文物和史料,以免繼續惡化毀壞。當年,得到總會同意,於颱風來臨前夕,由長榮中學百年史編輯室的同仁 (張牧. 阮綠茵. 葉瑞鈺)和兩位工友趕緊搶救搬遷。所有的文物運到長榮中學校史館 (舊址),並利用館內的一半空間先展出部分史料。浸濕的典籍和不堪展出的文物,經連日曝曬晾乾,另存放在特別教室內。後來,黃武東牧師由美國回來,承蒙他到學校多次指導,再由編輯室同仁分類、整理就緒。1990年6月,長榮中學校史館遷至新落成的第二實習大樓的五樓。教會史料也就同時與長榮中學校史館的文物在同一樓展出。

資料來源:長榮高級中學校史館網站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南市林森路二段79號
No.79, Sec. 2, Linsen Rd., East Dist., Tainan City 701, Taiwan (R.O.C.)
電話 886-6-238-1711 ext.2286
網址 http://www.cjshs.tn.edu.tw/vr/01.htm
種類性質:::::
種類 宗教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