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白米木屐村
博物館介紹:::::
名稱 白米木屐村
Baimi Clogs Villages
成立 1998
簡介 日據時代台灣人部份受日本影響流行穿木屐,白米甕附近有森林,三面環山,林相豊富,也逐漸發為木屐的供應地.隨著時代的變遷,木屐業沒落了,稻米早就不再盛產「白米甕」的地名也斑剝隱退,沒多久開始被人習稱為「白米社區」。 新的白米在蘇澳地區都巿化和石米加工業之工業化的衝擊下,舊低矮聚落逐漸被工廠設立所取代,年輕人大部分離村出外,幾年前水泥廠的污染才在覺醒的環保抗爭下,對社區意識有所改善,舊地名「白米甕」,除了有先人傳說中去私欲,知足常樂的寓言,本區地形之特色即充分說明。 依人類生活習性,白米溪河谷及其沖刷的河床腹志,成為居民生活的空間,白米溪亦為居民中心。 隨著吳沙開蘭的足跡,先人陸續屯居於本區,艱辛的墾荒歷程及生活的點滴,使得中原文化得以傳承。 清同治年間,基於國防、交通、經濟考量,清廷命福建陸路提督大春開鑿北路蘇花古道,以此區進入層山萬巒而連接東台灣,本區位於古道入口處,其間所遺留之古道、砲台、古碑及古墓等歷史遺跡亦說明在宜蘭的拓荒史上有其重要的時代意義。 基於歷史重大意義與白米社區總體營造的決心及社區發展工作推展的認識,明月照古今,古代面臨的是崇山峻嶺,遍地蠻荒;現代面對的是社區總體營造。相同的是先民拓荒精神及白米使命驅策,前後輝映,期望創造一片屬於白米的天空。
聯絡資訊:::::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永春里永春路174號
No. 174, Yongchun Rd., Yongchun Village, Su-ao Town, Yilan County 270, Taiwan (R.O.C.)
電話 886-3-995-2653
傳真 886-3-995-1273
網址 http://www.baimi.org.tw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