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台灣菇類文化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台灣菇類文化館
Taiwan Mushroom Museum
成立 1998.12.12
簡介 開幕於1998年12月25日,位於霧峰鄉農會大樓六樓,佔地400坪,是全世界「唯二」全省首座之菇類主題博物館(另一處在荷蘭),其對全世界菇類(尤其台灣)作詳盡的介紹,是一處充實菇蕈常識的珍貴寶地。提起台灣菇業發展史,不能不提及霧峰鄉菇業發展。

自從1953年第一顆台灣洋菇成功栽培出現於台灣省農業試驗所時,霧峰鄉便從50年代開始,在本省從事菇類經濟生產中獨占鰲頭,這除歸功於霧峰鄉適宜菇蕈生長的氣候,農民們勤奮的栽培工作亦功不可沒,再加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省農會等政府機關輔導相助,使得霧峰鄉成為名副其實的「菇類王國」。菇業發展不僅為鄉民掙得財富,也帶動了全省菇業的蓬勃發展,以致於70年代得到「洋菇王國」的美譽。 除了洋菇外,霧峰鄉開發生產的主要菇蕈還有金針菇、杏鮑菇、秀珍菇、鮑魚菇、金福菇、木耳、雪耳、巴西摩菇、猴頭菇及鴻禧菇等,尤其以金針菇為大宗,全世界大規模且品質卓越的生產農場就在霧峰鄉,佔全國總產量一半以上。

有鑑於霧峰鄉與台灣菇業密不可分的關係,基於回饋感恩心情,及積極紮根菇蕈文化饗宴的理念,特別精心規劃『台灣菇類文化館』,為霧峰鄉及台灣的菇業發展作見證。開館以來,受到各界好評,這全世界「獨二」的菇類文化館,正是霧峰鄉珍貴的文化資產。竭誠的歡迎您的前來參觀!
聯絡資訊:::::
地址 台中市霧峰區四德路10號6樓(霧峰農會6樓)
6F, No. 10, Side Rd., Wufeng Dist., Taichung City 413, Taiwan (R.O.C.)
電話 886-4-2330-3171 #165
傳真 886-4-2399-0248
網址 http://www.wffa.org.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272301#mus2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