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Hsinchu City Craft Glass Museum
成立 2000
簡介 玻工館的成立,旨在結合文化與觀光資源,協助新竹玻璃產業升級,讓民眾及業者參與並瞭解新竹玻璃產業的開發與應用。館內除了陳設玻璃作品外,還積極推動工房教學,讓民眾在視覺的欣賞外,還能進一步觸摸與創作,以貼近玻璃創作所帶來的另一種震撼。

玻工館係由1936年興建之自治會館所整修而成,原為日本皇族及高官來台巡視時做為行館及宴客之用。其外部庭園景觀與內部空間格局皆具居家休閒氣氛,非常適合玻璃工藝精緻、細膩的特性。

本館於1999年12月18日正式開館,主要之結構體,為新竹州土木課營繕係,設計者為手島誠吾。可分為完工於1936年仿歐式斜屋頂與貼以面磚之加強磚造建築,以及現代式平屋頂洗石子牆面之銅筋混凝土建築。

整個自治會館的再生利用與展示規劃,則委由季鐵男建築師與陳國寧教授所主持,以各類型使用者對本館的不同需求為經、探討博物館之「行政、展示、收藏、教育研習、公共服務」等五大服務機能分析為緯,兩者共同形構博物館的環境條件。
聯絡資訊:::::
地址 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號
No. 2, Sec. 1, Dongda Rd., Hsinchu City 300, Taiwan (R.O.C.)
電話 886-3-562-6091
傳真 886-3-562-6093
網址 http://www.hcccb.gov.tw/chinese/16museum/mus_b01.asp?station=102
種類性質:::::
種類 工藝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