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二水螺溪石藝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二水螺溪石藝館
Erhshui Loshi Stone Art Museum
成立 2000
簡介 走入二水火車站前廣場,行過二水國小、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故居(二水家政中心)門前,再轉過稍微帶點焦味的火燒麵,見到了1930年代現代主義式樣的中山堂,再穿入小巷中,即可見到二水的「螺溪石藝館」,愛硯的朋友,不坊駐足於此,賞析一下二水各名家的石硯作品。

建物及建館歷史

本棟建築物為「二水鄉圖書館、文物展示館及聖化社區活動中心大樓」,自1996年鳩工興建,至1998年竣工啟用,大樓配置,一樓規劃為文物展示館,二樓為聖化社區活動中心,三樓為鄉立圖書館,地下室則為公用停車場;本館為文建會輔導設立之主題展示館,運用原大樓一樓並依據地方特色成立,乃具專題性的小型文物館,於2000年2月18日開館啟用。

展示內容

地處濁水溪下游北岸起點,及八堡圳水門源頭的二水鄉,舊名二水庄,因境內有施長齡所築施厝圳(八堡一圳)及黃仕卿所築十五庄圳(八堡二圳)南北做八字行回繞,故舊名又稱為「二八水」;境內濁水溪河床及八堡圳出產螺溪硯、水雕石、紋樣石,為石頭族的最愛。

「螺溪」即濁水溪的古稱,早期每逢上游爆發洪水,溪石奔流而下,二水鄉得天獨厚,在溪床上就有優良的硯石,石材有晶瑩細潤、發黑佳良、蓄水不乾等特質,為硯中之翹處,有「黑玉」之稱,可稱為本鄉之「鄉寶」。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濁水溪帶來豐富石材,硯雕石藝成為本鄉產業文化之一大特色,螺溪石硯石質細膩色澤雅美,深獲書墨家之珍愛,亦為鄉民熱衷自豪之手工藝品,硯雕業者遍及全鄉。

詩人林沈默曾作一首台灣囝仔詩,其中有一段內容為「濁水溪,黑金金,螺溪硯,真罕奇,白書生,上愜意……」,即是用來形容二水的螺溪硯。一踏入館內,可在左右兩側的牆上看到二幅文字簡介,分別為吳文福先生的〈螺溪石硯概述〉及林鴻銘先生的〈螺溪石硯賞析之概念〉;另外,則利用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螺溪石的材質、手工製作的工具、小型電動工具、大型電動工具、石材預留的作用、各名家的作品及獲獎介紹。

本館典藏品經募集後,再敦請評鑑委員(委員由文化局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推薦專家學者擔任)評鑑,現有典藏品48件(硯雕品35年、奇石13件);藉由石藝館的營運,期能肩負起傳承及發揚本鄉傳統的硯雕及奇石藝術文化,並期望文化與藝術活動帶來商業活動,並以文化力量結合地方力量,共同建設一個有高度文化素質、生活涵養及傳統與現代化兼融並續的好故鄉。
聯絡資訊:::::
地址 彰化縣二水鄉聖化村溪邊巷72號
No. 72, Sibian Lane, Shenghua Village, Ershuei Township, Chunghua County 530, Taiwan (R.O.C.)
電話 886-4-879-4333, 886-4-8790100 #59
傳真 886-4-879-4224
網址 http://www.erhshui.gov.tw/
種類性質:::::
種類 工藝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