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蓬萊國小賽夏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蓬萊國小賽夏文物館
Sisiyat Museum of Penglai Elementary School
成立 2001
簡介 關於原住民族的起源,至今尚無定論,然而從口傳文學的角度來探索原住民的起源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賽夏族自古以來就流傳著一個故事,來說明部落的起源:我們祖先本住在平地,後因洪水泛濫,漸次逃入深山抵達大霸尖山時,祇剩男、女二孩。長大結為夫婦,生男育女,子孫繁衍,原與泰雅族合住一方,後因土地狹隘,乃分決南遷,北自桃園西至中港、田尾、大湖皆為本族之領域。至今,大霸尖山為賽夏族與泰雅族發祥之地,稱為祖山,這是二族共同之傳說。



永曆三十六年及至清康熙廿一年鄭克塽為防禦清軍侵台,竭力修築淡水、基隆三砲壘,自南而北,沿途徵用原住民壯丁,搬運糧食。督運者過於苛刻,鞭撻頻加,原住民不勝其苦。北番、大甲等七社起而反抗,本族亦附之。鄭克塽派遣陳絳討伐。竹塹社壯丁稀微,無力抵抗,遂相率逃竄內地。後來克塽聽從史部官洪磊之議,令各社通事入山招撫,但受撫來歸者僅少數而已,其餘仍棲息於今的竹東、寶山、北埔、峨眉等地,漸與泰雅族合流。



本館附屬於蓬萊國小內,內藏豐富賽夏文物及相關影片、圖片以及圖書,供民眾前往參觀指教,使民眾能更加瞭解並貼近原住民文化。
聯絡資訊:::::
地址 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9鄰118號
No. 118, Penglai Village, Nanjhuang Township, Miaoli County 353, Taiwan (R.O.C.)
電話 886-37-823-385
傳真 886-37-824-385
種類性質:::::
種類 人類學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