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鹿港民俗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鹿港民俗文物館
Lukang Folk Arts Museum
成立 1974
簡介 該館展示品的主要內容為我國傳統的民俗文物,舉凡生活上的器物,如: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用品,皆十分完備。

西式洋樓共有十四個展覽室,展出鹿港二百年前市街模型、清代童帽、刺繡衣物、傀儡戲偶、布袋戲台、布袋戲偶、捏麵玩偶等物。二樓陽台約兩端各有新娘轎、媒人轎和黃包車。二○一室陳列辜家捐獻之民初中西式家俱,有床、櫃、梳妝台等多座。

舊式房舍分B、C兩館,C館即古風樓,二樓有省身廳、產婦房、書房、翁姑房和大廳,大廳中有樓井,外有天井。一樓有神明廳、洞房、賬房、櫥房。居家陳設,宛如主人還生活於此一般。而來此參觀的遊客,也宛如步入時光隧道,回到百年前的生活空間。

文物館的庭院裡也陳列了許多展品,右庭擺設有陶器、石敢當,左庭則有糖榨蔗石磨、石料、精米石臼、秤量錘。自此庭向內走即達古樓天井,天井內陳列了農作器具,如:耕具、棕箕雨衣、龜殼、土壟、竹笠、石磨、古井等,十足表現了中國農業社會勤儉樸實的風貌,與西式洋樓的豪華氣派儼然天壤之別。

聯絡資訊:::::
地址 彰化縣鹿港鎮泰興里中山路152號
No. 152, Jhongshan Rd., Taising Village, Lugang Town, Changhua County 505, Taiwan (R.O.C.)
電話 886-4-777-2019
傳真 886-4-778-9057
網址 http://www.lukangarts.org.tw/
種類性質:::::
種類 文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