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Museum of the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成立 2002.06
簡介 在文明先進國家,博物館不但是展示學術成就之地,也負有教育民眾和推動科學與文化發展的責任。傅斯年先生創建歷史語言研究所,並以史語所優越的條件為後盾,又建立了中央博物院籌備處。主要目的在以博物館教育民眾,以提升國民素質,開啟國人文化視野。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自創立以來,始終堅持的基本治學方針,即要研究者走出讀書人狹隘的小書齋──「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以第一手資料的蒐集與研究,為史學研究的首要工作。此種無徵不信、依賴禁得起考驗的證據以追求真知的科學精神,不僅是史語所的傳統精神,其具體成果落實為本館的展出內容。

誠如傅斯年先生在創所初期所提倡的,研究工作與博物館的並存,是不相衝突的。在堅持學術研究之餘,兼顧普及教育和文化提升的責任,正是史語所長期以來的主張;歷史文物陳列館作為展示本所學術成果的場所,珍貴的歷史文物將不只是學術研究的材料,同時讓觀覽者皆能欣賞而有所得,以引發人們對於學術的瞭解與興趣,促進科學和文化的進步。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No. 130, Sec. 2, Academia Rd., Nangang Dist., Taipei City 115, Taiwan (R.O.C.)
電話 886-2-2652-3180
傳真 886-2-2786-8834
網址 http://museum.sinica.edu.tw
種類性質:::::
種類 文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