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
Lingnan Fine Arts Museum, Academia Sinica
成立 2002.08.17
簡介 本美術館實緣於李遠哲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之初,有感於院內諸硬體設施雖日新月異,惟藝術氛圍似有不足,因曾商請嶺南國畫大家歐豪年教授為本院大筆揮灑,慨贈本院山水橫幅大作「澹寧致遠圖」,不只添增本院文藝氣息,也開本院收藏文物藝術品之新構想,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 應而誕生。



放眼世界一流學府或研究機構,不僅專注於學術本業之研究,更致力於文物與藝術品之蒐藏。本院成立伊始就以殷墟甲骨、青銅等收藏研究著稱,遷台以來,陸續於歷史語言研究所成立「歷史文物陳列館」、民族學研究所設置「民族學博物館」等。惟對於人文藝術之專門美術館尚付諸闕如,深以為憾。某日與歐教授提及此事,不意竟深得先生慨然允諾捐贈所藏嶺南書畫名家精品百件,內容以嶺南畫派開宗大家為主,而以廣東其他近代名家為輔,並包括其本人若干作品,以當籌設美術館之奠基。



深期本美術館之成立,可以帶動今後本院其他專業藝術場所的開設,使本院不只是學術研究之重鎮,更是藝術文化之殿堂。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 近美大樓3樓
No. 128, Sec. 2, Academia Rd., Section 2, Nankang, Taipei City 115, Taiwan (R.O.C.)
電話 886-2-2789-9937
傳真 886-2-2789-9938
網址 http://lnfam.sinica.edu.tw/
種類性質:::::
種類 藝術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