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台灣煤礦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台灣煤礦博物館
Taiwan Coal Mine Museum
成立 2002.11.03
簡介 台灣煤礦博物館位於台北縣平溪鄉,前身是成立於一 九六七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但隨著礦產的減量枯竭 於一九九七年停止開採,新平溪煤礦即宣告走入歷史,徒留荒廢礦場。

館內保留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與開採工具;並且在館內設置一處以原尺寸搭建的模擬坑道,為了能 讓參觀遊客真實了解礦工作業情形,模擬礦坑完全依照實 際比例條件建造,從煤炭的形成、分布、開採到運送,讓您如同置身於坑道中。

週邊豐富的生態資源亦是園區一項特色,有50年以上台灣杜鵑與榕樹,春夏交替時更可見滿山遍野的油桐花、山百合,園區還有一處水生植物區,夏日黃昏夜裡螢火蟲 將其點綴的繽紛。

獨眼小火車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火車,亦是台灣目前僅有在行進的小火車。由載運煤礦的台車改裝成現在的園區觀光列車,它是鐵道迷的最愛,也是最具歷史價值的展品之一,來到本館一定來要搭乘、體驗一番。

聯絡資訊:::::
地址 新北市平溪鄉區新寮村頂寮子5號
No. 5, Dingliaozi, Sinliao Village, Pingsi Dist., New Taipei City 226, Taiwan (R.O.C.)
電話 886-2-2495-8680
傳真 886-2-2495-8901
網址 http://www.coalmine.com.tw/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