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高雄市後備司令部青溪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高雄市後備司令部青溪文物館
Chingsi Culture Museum of the Reserve Command, Kaohsiung City
成立 2002.12.28
簡介 歲月的變遷,往往是文化思潮中的一道激流,而處身其中的我們,則必須認真體察歷史的興替傳承。從1965年國防部頒布「後備軍人組訓計畫綱要」,開辦後備軍人訓練班,一直到1977年,後備軍人總數達一百餘萬,原先設立的輔導組織,工作不勝負荷,司令部遂將輔導組擴編為輔導中心,並於民國77年經國防部核定「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設置及幹部遴用辦法」。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政府鑒於無法有效協助災後處理,遂致力通過「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其中明定設置「後備軍人輔導組織」。至此,後備軍人輔導組織完成法制化。

高雄市後備軍人約20萬人,為保存組織內的各項文物,使其本身及市民了解後備軍人輔導組織(青溪組織)之成立源起,以及四十餘年來的推展工作成效,遂於高雄市後備司令部內成立「高雄市青溪文物館」,展陳青溪組織的歷史沿革與發展,除輔導中心、婦聯會外,尚有青溪聯誼會、組訓顧問、忠義青溪協會等部份。

2002年10月成立「青溪史蹟館籌備組」,規劃「指導組」、「指揮組」、「文物史料蒐整組」、「資訊組」、「年鑑編纂組」、「文物陳展組」、「典禮活動組」、「行政組」等八組進行籌備作業,同年12月落成,開啟其記錄青溪歷史腳步的重大任務。

聯絡資訊:::::
地址 高雄市三民區武功巷52號
No. 52, Wugong Lane,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R.O.C.)
電話 886-7-372-5920~1
網址 http://home.kimo.com.tw/afrc_kshistory/
種類性質:::::
種類 文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