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文化公園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文化公園
Peinan Cultural Park, National Museum of Prehistory
成立 2003.02.01
簡介 民國六十九年南迴鐵路卑南新站(現今台東站)開工時,揭開埋藏地下數千年的卑南文化建築結構及墓葬群,出土大量精美的陪葬品,引起全國之矚目。餐與搶救考古之學者建議就地興建野外博物館,以永保此一重要國家文化資產,作為學術研究與文化教育之用。歷經十餘年漫長的討論、規劃、設計與施工,民國九十一年底,全國第一座遺址公園—卑南文化公園終於正式呈現在世人面前。

走進卑南文化公園,第一印象就是清新自然,迥異於國內其他人造公園。為了貼近石前時代的原始環境,公園內的人工設施盡量減低。除以都蘭山為背景的大草坪外,大量栽植台東地區低地的原生植物作為修景。如今這片森林已成為鳥類與昆蟲的最佳棲息地,生態日益豐富。隱藏在樹林的遊客中心,是公園的核心所在,展示卑南遺址的出土與文化內涵,以及發掘的歷程與研究成果。公園一角的考古現場,讓一般觀眾有身歷其境,目睹古卑南文化地下埋藏點滴出土過程,由然心生思股幽情與敬惜先人遺產之念,卑南文化公園是一個不斷發掘,持續成長的野外博物館,也是一個花開葉落,生生不息的自然公園。
聯絡資訊:::::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南王里文化公園路200號
No. 200, Wenhua Park Rd., Nanwang Village, Taitung City 950, Taiwan (R.O.C.)
電話 886-89-233-466
傳真 886-89-233-467
網址 http://www.nmp.gov.tw
種類性質:::::
種類 考古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