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造橋木炭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造橋木炭文物館
Charcoal Museum of Taiwan
成立 2003.07.01
簡介 造橋木炭文物館利用造橋鄉現有的傳統木炭文化資源把社區的歷史、文化產業資源以新觀念、新創意、新科技做結合並以鄉村固有的木炭文化氣息,將其成果呈現在這個極具意義的文物館中。

花了近五年的時間在台灣及世界各地找專家研究,不斷收集有關木炭的相關資料,終於在造橋鄉打造出全國第一座具有教育意義及文化氣息的木炭文物館。

木炭產業長久以來,伴隨著上一輩心酸過程及生活上的種種,漸漸被遺忘,如:燙衣服、生火、做飯、吃火鍋、取暖等。造橋木炭文物館把傳統上大家認知只是黑漆漆、硬梆梆的木炭,重新包裝研究,以養生木炭的姿態完全融入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在生活起居上,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如:個人保潔用品、除濕除臭用品、養身寢具類、養身飲食用品類等,都是用炭製成的產品。

造橋木炭文物館成立的目的在於鄉土文化與觀光產業的結合,更讓地方成為一個具有文化性、生活性展現的地方特色。也將逐漸沒落失去的木炭文化做保存及研究推廣,繼而建構成國際木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聯絡資訊:::::
地址 苗栗縣造橋鄉造橋村過港坪11鄰8-6號
No. 8-6, Neighborhood 11, Guogangping, Zaociao Village, Zaociao Township, Miaoli County 361, Taiwan (R.O.C.)
電話 886-07-543-945
傳真 886-37-540-338
網址 http://charcoal.58resort.com.tw/index.htm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