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
Keelung Mid-Summer Ghost Festival Museum
成立 2004.09.25
簡介 沿襲百餘年歷史的雞籠中元祭,依道說法源於農曆七月十五日掌管地獄的地官壽誕,為慈悲故,行大赦旨,盡釋獄中鬼囚,自七月一日起,得重返人間享受為其一個月的香火、施食,以激發其向道心;佛教則出自目蓮救母故事的盂蘭盆會,相傳佛陀弟子為免亡母墜入惡鬼道,特於七月十五日,具五果百味供養十方,使其母脫離惡鬼之苦。

凡此兩種傳說,皆蘊含了中華民族包容、博愛,以及孝道的精神。基隆中元祭不但具體詮釋了華人社會慈悲博愛的情操、宗親血脈的因緣,又饒富民俗活節慶旨趣,因而膺選為「十二項大型地方節慶活動」主題項目之一。

基隆中元祭不但已成為在地最重要的民俗祭典,近幾年更躍升為名聞遐邇的觀光活動,但祭典活動是動態的、定時的,平日無法讓民眾認識瞭解,因此本中心於九十三年成立基隆中元祭祀文物館,展示中元祭祀各類文物及史料,讓社會大眾可藉由參觀,了解整個中元祭的來龍去脈、祭典儀式及經典法器等,提供為校外教學教材,並發揮觀光交流的功能。
聯絡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0號
No. 280, Siner Rd., Jhongjheng Dist., Keelung City 202, Taiwan (R.O.C.)
電話 886-2-2428-4242
傳真 886-2-2428-7811
種類性質:::::
種類 文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