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劍湖山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劍湖山博物館
Janfusun Museum
成立 2004.11.04
簡介 一個開始,打造一個歷史
2004年劍湖山世界打造世界最大、全國唯一的「世界咖啡博覽館」,結合視覺、聽覺與與味覺的展示空間,俾使遊客透過遊戲與趣味性高的互動操作方式,得以更宏觀的鑑賞眼光來透晰與了解咖啡,衍繹出最頂級的台灣咖啡精神與文化。
2007年劍湖山「世界咖啡博覽館」結合台灣各個咖啡產地與眾不同的咖啡風情主題與全新登場的 “劍湖山黃金咖啡宮” 為博覽館增添風貌,要驚艷來到劍湖山世界的您。
不管您喝不喝咖啡,當您進入「世界咖啡博覽館」的那一刻起,咖啡的傳說與萬種風情,將深深感動您!

1F咖啡饗宴地帶
1. 全國最優質台灣咖啡產地介紹
全國七大咖啡產地,一次覽盡;七大產地咖啡風情畫,一一呈現!
溫潤香醇的雲林古坑咖啡;無農藥有機植栽的台南東山咖啡;重烘焙法,咖啡香濃感加倍的南投惠蓀咖啡;口感香甜醇美的嘉義阿里山咖啡;日據時代特殊階級享用的屏東德文咖啡;過去提供給日本天皇飲用的舞鶴咖啡;口感香醇味甘、不酸、不苦的台東鹿野咖啡
2.世界著名咖啡生產國
牙買加藍山館
一度,「藍山」似乎是咖啡的代名詞,藍山的景致令人嚮往,藍山咖啡的香醇令人回味,現在,在這個精心打造的空間,你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體驗牙買加藍山風味。
瓜地馬拉風情館
瓜地馬拉咖啡質感溫和醇厚,有優雅的香氣,並帶有類似果酸的愉悅酸度,且口感層次豐富,就如同瓜地馬拉給人的繽紛印象。西班牙的拉丁記憶和神秘的馬雅文明,在瓜地馬拉風情館等你挖掘!
印尼南洋館
在高溫多雨季風氣候裡,沉穩的古建築遺跡靜靜的矗立,這是印尼的南洋風情,期待您帶著恬靜的悠閒心情,來這裡品飲一杯印尼蘇門達臘島最具代表性的濃烈曼特寧咖啡。
夏威夷風情館
椰影搖曳的純白沙灘,清澈透明的海水,衝浪好手們在浪花裡翻滾。戴頂草帽舒服的躺在沙灘椅上,喝著道地的夏威夷可那咖啡,悠哉徜徉渡假風情,這麼愜意的享受,怎麼可以錯過!
海地風情館
洋溢著加勒比海椰林招展、熱帶風情的「海地風情館」,讓您體驗「加勒比海小非洲」的熱情、奔放。
義大利時尚館
義大利與咖啡都象徵著時尚,兩者交互輝映!館內時尚的紅色系搭配水晶珠簾,珠光流影在濃烈的espresso咖啡香中流竄,與愛人在此共飲,正好搭配你時尚的愛戀品味。
日式和風館
日本雖不產咖啡,但是日本的精緻文化反映在咖啡品飲上,和風雅致的咖啡館氛圍,請您一探日本愛咖啡的禪意境界。
黃金咖啡館
劍湖山世界在咖博館打造黃金咖啡宮,同時也為您打造一個黃金咖啡館,在貴氣的金色空間品飲濃醇咖啡,沉浸美好黃金氛圍裡。
英式維多利亞館
十六、十七世紀,咖啡傳到了歐洲國家,1652年,英國第一家咖啡館開幕,維多利亞館營造英式咖啡館情調,邀您進入時光隧道,與咖啡的流金歲月擦身相遇。
咖啡音樂書坊
聆聽音樂,品味咖啡書香!「咖啡音樂書坊」是一個讓您沉澱心靈的小天地,在這一個小天地裡,您的心,隨著樂音與書香將無限寬廣。
咖啡精品店
在小巧雅致的空間裡,濃醇的劍湖山咖啡、熱情的火山咖啡、美味的咖啡小點、雅致的咖啡烹煮器具…任您選購,想當咖啡達人,非買不可!
世界咖啡風情坊
一杯咖啡,一份心情!「世界咖啡風情坊」的金牌咖啡師為您特調屬於你的心情咖啡。精選台灣咖啡、中美洲火山咖啡、各式特調花茶…,悠閒的午後,啜飲著香醇濃郁的咖啡,夢想在腦海編織,就在這裡,你和你的心相遇…。

2F 咖啡風情地帶
更精采的咖啡之路,等待與您相遇!
咖啡生態
本區特別設計半開放式的咖啡生態觀摩區,由咖啡原種、咖啡樹的種植到開花結果,以圖文、實株的互動觀察,瞭解咖啡生長過程及條件,增加您對咖啡生態的認識。
多媒體電影館
咖啡的萬種風情與傳奇都在這裡上演著,眼前的螢幕就如同一扇世界之窗,咖啡的生長過程、瓜地馬拉的馬雅風情、哥斯大黎加的咖啡風貌…都來到你的眼前,您可以化身咖啡精靈,飛到各第一窺咖啡世界的美麗。
法國風情區
香榭大道上瀰漫著一種優雅韻味,一種浪漫情調,一種享受生活的愜意,您可以用最慵懶的心情,在這裡與法式咖啡情調繾綣。
義大利風情區
咖啡與愛情,是義大利人最浪漫的生活情調!中古世紀的文藝復興在義大利羅馬萌芽,隨意漫步義大利街道,不經意邂逅大師的藝術瑰寶,時光彷彿回到古羅馬時代,最美麗的咖啡情調在這裡與獨一無二的您交會。
阿里山風情區
阿里山是鄒族子民的聖山,高山青澗水藍的沃土孕育出神木、茶葉與咖啡,日出、雲海、森林、春櫻、鐵道…絕佳美景的匯集,配上濃醇的阿里山咖啡,完美的意境等您來體會。

3F 咖啡美學地帶
驚奇的咖啡之路,將在三樓等您來發掘!
咖啡藝廊
咖啡藝廊不定期藝術展覽,富有人文藝術的欣賞價值,走到這裡,建議您以最悠閒的腳步輕行,用心感受咖啡藝廊給您的心靈感動。
世界咖啡地圖
現在世界上約有六十幾個國家栽培咖啡,咖啡樹最理想的種植條件;是以赤道為中心南北23.5度的熱帶地區為主要生長地帶,「世界咖啡地圖」將帶您一覽最香醇的咖啡地帶。
劍湖山黃金咖啡宮
寬約200公分、高約200公分構成全國唯一的黃金巨型咖啡杯,邀請設計師塑造出「黃金寶藏」的氛圍。當您來到這裡,請別忘了要來一睹珍貴的黃金咖啡杯,代表了喜氣富貴、招財進寶的黃金咖啡杯,將會帶給您一整年的好運氣與福氣!
DIY教學體驗區
咖啡除了能喝、能吃,還能動手作喔!咖啡風情便條夾、咖啡心相框、咖啡卡片…透過您的巧手更有珍藏價值,您也可以在這裡親自體驗各種花式咖啡調煮,當一名咖啡大師。
啡藏晶喜
咖啡博覽館深藏晶喜!您看過超大的水晶咖啡豆嗎?您知道黃水晶、紫水晶、黑曜石…暗藏的神秘力量嗎?您知道水晶七星陣能產生多大能量嗎?「啡藏晶喜」請您親臨體驗水晶的能量世界!
咖啡與名人
喜歡喝咖啡的名人很多,名人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品嚐咖啡對他們來說是種享受,同時也對他們的事業也有所幫助,不少政治家可是一手端咖啡杯一手治天下的呢!




高山青茶博館
「茶」是世界上除了水之外消費量最大的飲料,劍湖山世界以全球思考的角度、揉合傳統與創新、運用科技與文化創意,打造全新的「全球茶藝博覽館」,館內收藏台灣茶的甘醇甜美、中國茶的豐富多元、日韓茶道的精製細膩、歐洲花茶的繽紛,集學習、藝術欣賞、休閑娛樂等多重功能。
1F 香格里拉館/雲南普洱館/中國茶館/北京茶館/喫茶店
餘韻悠然從此開始
香格里拉館
神秘的西藏、尼泊爾和印度飲茶文化自成一格,除了茶,當地的工藝品更值得您細細品味,香格里拉的獨特風格,讓人彷彿進入高原仙境。
雲南普洱館
相傳雲南是中國茶的起源地,雲南普洱館除訴說中國茶的起源、普洱茶的故事,還有大型十二生肖普洱茶餅、普洱茶棋盤等收藏,亦可品嚐濃郁普洱茶。
中國茶館
館內以中國傳統花飾圖紋及茶葉外型特色加以融合創新,如:龍井館的碧綠色調、碧螺春館的銀綠捲曲。位於中國茶館對面的二十大名茶展示區,別出心裁以透明圓球盛裝大陸的中國二十大名茶-包括三大綠茶的「龍井茶」、「碧螺春」、「黃山毛峰」,世界三大紅茶之一的「祁門紅茶」,珍貴的武夷岩茶,造型奇特的「六安瓜片」等均展示於此,讓您一次看盡中國名茶風采。
北京茶館
以富麗堂皇的桃紅色、金色及牡丹花營造北京城的飲茶風情。館內並收藏「釣魚台御用鐵觀音」、清代皇家珍寶「吉紋齋」等。各式薰香綠茶和工藝茶在北京相當受歡迎,工藝茶又稱「花型茶」,是茶與手工藝結合的極致代表作,北京茶館旁也展示「女兒環」、「海貝吐珠」、「出水芙蓉」等十餘種工藝茶,宛若正在綻放的花朵美不勝收。

2F 景園和風餐廳/日式抹茶館/韓國文化館
異國茶飄香
日式抹茶館
十分重視茶道的日本,喝茶的學問就更大了!日式抹茶館是東洋風味的品茗空間,更有道地的日式抹茶、煎茶、玄米茶等日式茶品。
韓國文化館
韓國飲茶已有數千年歷史,韓國人飲茶也頗講究茶禮。除了綠茶之外,韓國文化館將呈現代韓國飲茶主流的人蔘茶、柚子茶、紅棗茶等。

3F 劍湖山高山青茶博館/台灣茶館劍湖山茶館/百茶展/世界茗茶坊
劍湖山高山青茶博館
館內大量選用竹子為裝置元素,象徵台灣茶的清新怡人,色調以淡雅舒適的綠色為主,以現代感的空間氛圍一反人們對傳統茶藝館的印象。
台灣茶館劍湖山茶館
台灣茶享譽國際,館內除訴說台灣茶百年歷史,更網羅台灣各地好茶唷!
百茶展
收集自世界十餘國共100種特色茶,台灣好茶、中國名茶、及錫蘭烏巴紅茶、印度大吉嶺紅茶、祁門紅茶等世界三大茶,盡收其中。
聯絡資訊:::::
地址 雲林縣古坑鄉永光村大湖口67號
No. 67, Dahukou, Yongguang Village, Gukeng Township, Yunlin County 646, Taiwan (R.O.C.)
電話 886-5-582-5789
傳真 886-5-582-5781
種類性質:::::
種類 其它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