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Gold Museum, New Taipei City Government
成立 2004.11.20
簡介 博物園區內有「黃金博物館、環境館、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太子賓館以及生活美學體驗坊」。黃金博物館為園區主要參觀景點,由昔日台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整建而成,藉以訴說金瓜石的礦業歷史與文化。

環境館主要介紹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的特色。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為實現生態博物園區之理念,特與台糖合作,讓遊客能夠親身體驗實際的礦坑坑道,並利用蠟像展示當年的採礦過程,模擬當時礦工運作的情形。

太子賓館為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生活美學體驗坊則為國內少數保存之特殊規模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為日人職員宿舍)。

黃金博物園區為國內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園區,旨在結合社區力量,將金瓜石地區珍貴的自然、礦業遺址、景觀特色、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做一完整的保存,並企圖賦予新的生命。園區的各項設施及館舍,將金瓜石的各項資源,以目錄的方式加以呈現,希望引導觀者進入環境,親身體驗環境中的豐富的教育資源。

聯絡資訊:::::
地址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
No. 8, Jinguang Rd., Rueif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24, Taiwan(R.O.C)
電話 886-2-2496-2800
傳真 886-2-2496-2820
網址 http://www.gep.ntpc.gov.tw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