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台塑企業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台塑企業文物館
Formosa Plastics Group Museum
成立 2004.12.28
簡介 台塑企業緣起於西元一九五四年,從日產四噸PVC塑膠粉開始,歷經五十餘年努力,突破各種艱難,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石化企業之一。為了記錄企業奮鬥及成長歷程,並將發展過程之相關文物作一完整收藏,以呈現台塑企業之文化精髓,於屆滿五十週年時,特別設立「台塑企業文物館」於長庚大學校園內,希望藉此弘揚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之經營理念,並期許以此做為企業永續發展之資訊中心,傳承企業精神,同時希望社會大眾經由認識台塑企業整體發展歷程,進而體會台灣五十年來經濟發展之深刻內涵。
「台塑企業文物館」之設計融合傳統與現代,在源遠流長的時光隧道中體現企業王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文物館外觀為傳統沉穩之圓形建築,內部規劃則經由高科技多媒體鮮活地呈現各項主題。各樓層之特色分述於下:
(一) 台塑企業整體形象區-永續經營的企業王國
一樓以一座壯觀的「奇木精髓」為核心,其來自世界上最長壽的植物之一--紐西蘭南貝殼杉,該奇木已埋藏在地表下超過五萬年,重達八•五公噸,象徵台塑企業與時俱進、開創無限可能的永續經營精神;另外還有台塑企業內十一項主要產業之映象簡介、五十年來的重要發展記事等等。
(二) 台塑企業深耕歷程區-樸實家風、米店創業
二樓為王永慶先生家族介紹,並以老街再造實景,讓參觀者體會早期社會文化;同時,以人物蠟像方式,呈現出父母親在新店直潭老家辛勤工作與三兄弟經營「文益米店」的情景,再搭配卡通動畫展現其經營米店的過人智慧,衍生出今日企業管理制度的基本概念。
(三) 塑膠與纖維產業展示區-奠定石化王國的基石
三樓為塑膠及纖維展示區,這兩種材質的發明帶給人類便利、多元、進步的生活。除了展示台塑企業所生產的各種塑膠、纖維原料、應用與未來發展外,也以多個互動式遊戲,讓小朋友透過遊戲認識生活中的塑膠,另外,也設有一座「衣的劇場」,以影片及實體展示,表現服飾隨人類生活與時代進步的演進過程。
(四)能源與電子產業展示區-止於至善、開創新猷
四樓為能源與電子展示區,以火山、石油探勘、火力及風力發電等模型來呈現能源的生成與取得過程。同時,也介紹促成台塑企業營收倍增的麥寮六輕全景模型,它是世界單次最大的造陸工程。最後是電子產業展區,展示印刷電路板、光電及半導體產業等。
(五) 多元化發展展示區-多角化經營、邁向國際舞台
五樓介紹台塑企業自一九七○年代開始即以台灣為基地,將版圖延伸到美國、中國大陸、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地,充份運用世界資源,達成產銷國際化的優勢;同時朝向多角化發展,包含機械、汽車、海陸運輸、生物科技及環保等事業;同時以個人劇場方式,讓參觀者體驗未來世界發展的概念。
(六) 社會回饋展示區-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六樓介紹王永慶先生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持續投入多項公益事業,例如:長庚醫療體系、養生文化村,以及明志科大、長庚大學及長庚技術學院等高等教育學府為國育才,以實際行動實踐回饋社會的理念。
(七) 簡報室、休閒體驗、特展區
地下一樓設有簡報室,並規劃有休閒體驗區,內有紐西蘭森林之實景模擬、奇木相關陳列物。紀念品區中陳列王永慶先生的著作共16冊及文化創意紀念品。
聯絡資訊:::::
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文化路一段259號
電話 (03)211-8800 #3391
網址 http://www.fpgmuseum.com.tw/
種類性質:::::
種類 產業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