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Wulai Atayal Museum of Taipei County
成立 2005.09
簡介 烏來鄉是臺北縣境內唯一的山地鄉,雖然目前入籍烏來的漢人數多於原住民,但從實際居住或族群歷史等角度來看,泰雅族人仍是烏來最主要的主體民族。







目前前往烏來的觀光客多集中在烏來街區及溫泉休憩區,因此並未深入原住民生活及烏來鄉廣闊區域內的自然環境。







但對於鄉內的泰雅族人而言,除了實質的觀光收益外,最期待的莫過於遊客可以透過學習泰雅文化,展現對當地主人的尊重。







有鑑於此,臺北縣政府為落實族群發展,保存烏來泰雅傳統文化,故於一九九○年,著手進行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之規劃評估工作。除了希望該館能具備展示、典藏、研究與教育等多方面功能,更能肩負烏來社區文化產業發展、環境維護、觀光品質提昇等公共責任,在眾人的努力下,終得於2005年開館營運。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規劃朝生活博物館的營運方式,展示內容除傳統泰雅歷史文化與生活器物資料展示外,並包含整個烏來地區的自然生態與文化資源,擴及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結合部落帶動原住民文化觀光發展,縣府期盼透過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的有效經營,活化泰雅傳統文化,並重建民族自信心,拓展民族視野,,再創烏來泰雅的新象。




聯絡資訊:::::
地址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No.12, Wulai St., Wulai Township, Taipei County 233. Taiwan, R.O.C.
電話 886-2-2661-8162
傳真 886-2-2661-8163
種類性質:::::
種類 人類學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