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北投文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北投文物館
Taiwan Folk Arts Museum
成立 1983
簡介 本古蹟建物有北投文物館及陶然居兩棟,合稱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基地位處北投著名的溫泉鄉境內,本區自從日治時期以來就吸引多家溫泉旅館於此設立,此外更有歷史性的古蹟建築物,例如:北投文物館即為其中之一,也是當時北投區最貴的旅館。此外有北投溫泉博物館、普濟寺、台銀宿舍、吟松閣旅館等。本區兼具旅遊休閒之勝與歷史古蹟深度。鄰近自然景觀多不勝數。





北投文物館二樓有少見之大跨距空間,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單幢日式純木造建築之一。附屬建築陶然居茶藝館建於 1940 年代,規模小巧,仍然保存日式茶室與日式落水庭園的風格。 為台北市甚至全國少數被保存完好的大型日式木造建築群與日式庭園。





台灣民俗北投文物館收藏台灣民俗文物與原住民文物約將近五千件,其中有織品、竹木器、古書、字畫、碑帖、金屬品、陶瓷品、布袋戲偶、皮影戲偶、古箱等,品類眾多,涵蓋清朝末年,件件皆有研究參考價值,可提供台灣早期民間生活從實用到精緻的多元層面說明。其中各種美不勝收的裝飾紋樣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也是表徵文化象徵抽象層面的載體。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No. 32, Youya Rd., Beitou Dist., Taipei City 112, Taiwan (R.O.C.)
電話 886-2-2891-23l8
傳真 886-2-2891-3956
網址 http://www.beitoumuseum.org.tw/
種類性質:::::
種類 文物館
性質
私立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