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資源/台灣博物館名錄/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
博物館介紹:::::
名稱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
The Museum of Anthropolog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成立 1929
簡介 本系標本陳列室典藏豐富而珍貴的民族學與考古學標本,為本系教學及研究的特色之一,師生同時肩負保存國家文化資產的使命。

標本陳列室除供教學研究之用,並適度對外開放參觀。近年來本系陸續開設博物館學相關課程,希望藉此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並拓展人類學專業知識。



(一)收藏



本系收藏主要以1920年代至1960年代初期入藏的臺灣土著民族(今稱原住民)的各種生活器用。自「土俗人種學講座」時期至今,陳列室歷經草創、茁壯、戰爭破壞、戰後復原等變遷,如今所藏標本實已成為本系和台大最重要的資產之一。考古學標本的主要來源為本系田野課程或執行研究計畫由各遺址發掘而出或地表採集之文物,主要為台灣各地史前遺址出土之陶器、石器、玉器、骨器、角器、牙器、墓葬、人骨、獸骨、貝類等,以及少數中國大陸和世界各地所見之標本。系上另有專供教學使用的體質人類學標本,包括主要人類化石模型、人體骨骼標本、猩猩骨骼標本、及各類型人類頭髮標本等。除器物標本外,本系亦藏有相關主題的影像和原始文獻紀錄。



(二)展示



設於系館二樓的考古學標本陳列室以「臺灣史前文化為主題,展示的安排除了由台灣史前文化在世界史前史的地位作導引,利用出土器物解說臺灣史前文化的大綱,,並依台灣史前遺址之分佈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四區,在有限的空間中,設法充分地展示各地的出土文物。之外,尚設有『麒麟文化的巨石與巨石結構』和『臺灣史前文化墓葬類型』等二個專題展示。

聯絡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No. 1, Sec. 4, Roosevelt Rd., Da-an Dist., Taipei City 106, Taiwan (R.O.C.)
電話 886-2-3366-4996
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anthro/museum/museum_intro.html
email sulan@ntu.edu.tw
種類性質:::::
種類 人類學博物館
性質
公立

BACK TOP